“守护校园:我的战疫故事”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展(二)

作者: 时间:2022-05-26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音乐与舞蹈学院 张华丹

壬寅初春,疫情反扑,一个身影,一段故事,在这场拥抱春天的“战斗”中,一位又一位“逆行者”舍小家、顾大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大家前赴后继。一则又一则感人至深的抗疫事迹,在口口相传中成为了这个春天最令人难忘的故事。春色渐渐明媚,鸟语花香的校园里同学间互帮互助的氛围空前浓烈,许多颗爱心、善心凝聚汇集,无数的感动被悄悄收藏于眼底......

于辅导员而言,人生若为一件大事而来,则是与学生恒久长情的相守,守卫他的平安健康,守望他的分秒成长,守候他的远大前程。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持续加大的防控压力、靠前作战的学工队伍,一往无前的音舞力量,我们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别怕,老师在”这是我能想到的最有力量的一句话,它在告诉学生当你困惑时,有人为你解答;当你无助时,有人给你肩膀;当你需要时,有人在你身旁。我们的队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驻校的第一个夜晚,搭建临时床铺,折叠床、舞蹈练功垫都是我们休息的地方。那时的我们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不想看到学生们眼中迷茫,就是想用温暖点亮每一个期待的目光。我们通过深入宿舍的方式每天与学生交流互动,通过同学们互动交流,排解学生的不良情绪,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坚持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相结合,每天与学生在线对话,点对点检查宿舍、一对一了解学生的学业情况、生活情况,鼓励同学们坚持严格自律、做好线上学习。真正走进学生心里,成为学生想得起、靠得住的“知心人”。

与其说是我们陪伴了学生,不如说是菏院又给了我们一次重返青春的机会。热气腾腾的包子、晨跑的年轻身影,校园里满是青春的花香鸟鸣。驻校的日子,不仅有严谨的工作流程、紧凑的工作安排,还有着对青春的片刻回忆。转身之间,我发现这支队伍深深扎根在育人的土地,拼搏的时光仍在继续!

“老师,是我呀!”这是一个身穿防护服正在参与核酸检测的学生说的,透过防护面罩,那坚毅的眼神是菏院学子该有的模样。还有那些在学院门口扫码测温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那些穿着红马甲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的校园围墙文明志愿者,那些积极配合防疫规定,认真学习生活的普通同学们,这让我瞬间感受到原来成长真的有痕迹,原来它就刻印在平凡的日子里。“妈妈,学校把我们保护得很好,不用担心。”那一刻,我才明白,为什么驻校的日子更让我安心,因为我和孩子们都在这个“家”里被保护得很好,驻校其实也是回家。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家里有辛苦付出的医务工作者,有温暖相伴的校园保障人员,有日夜守候的领导老师,有你,也有我。如今回望那段日子,仍然会眼泛泪光,这样的一群人,看见光,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十三天……

郓城分校 张红梅

提起那漫长而又短暂的十三天,我的双眼再一次湿润了。

又是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迎着晨光来到学校给3+4的同学上课。“我们继续评讲昨天的试卷,第一题的答案应该是······?”我的话音还没有落地,忽然听到有人在敲门玻璃,我寻着声音望去,原来是祝主任在向我招手,我有些疑惑地走出教室。“红梅,快别讲课了,赶快回家准备被褥,十点学校就要封门了,接下来我们就要······”话还没有听完,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这是怎么回事?难道真的就要被封在学校里了吗?顿时,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该怎样了,我呆愣在教室走廊里。“还不快点儿,不然一会儿连家也回不了。”祝主任拍了拍我的肩膀。我这才回过神来。“好,同学们先自己看,老师有点事儿,一会儿就回来。”我的话还没有说完,同学们就私下里议论了起来,此时就看到祝主任走进了教室,“同学们,不要说话了,跟大家说个事儿,从今天开始,我们都被封闭到这个学校里,与你们同吃同住,看到你们的张老师了吗?她家里还有两个年迈的老人需要照顾,如果被封闭在这里,她连家都回不了,该咋办呢?”听到祝主任的这番话,我的泪水再也控制不住了,“是啊,如果真是把我们封在这里,我还怎么再去照顾自己的老人呢?母亲身体非常不好,需要专人照顾。”我立马给自己的老公打电话,“我······我······”“你快说,怎么了?”从电话那边传来的是老公焦急的声音。“我们要被封在学校里了,学校让马上回家去拿铺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回家·······”“别着急,回来拿被子就是了。”于是我就急忙往家赶去,收拾了几件衣服,然后老公把我送到学校里,并帮我安顿好,嘱咐了又嘱咐,最后还是让我撵走了。可是心里感觉特别孤寂,但还是又来到了教室的门口,正好碰到了两位同学,然后他们很关切的问到:“老师,您的住宿都安置好了吗?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吗?”“不用,我都准备好了。”我拍了拍他俩的肩膀,强忍着泪水没有流下来,“咱们回教室继续上课!”当我踏上讲台时,一双双关切的眼睛注视着我,内心好像一股暖流涌出,平时让人生气,让人操心,让人放心不下的一个个调皮鬼,今天怎么都跟变了一个人似的。心里获得了些许的慰藉,“好,同学们,我们接着刚才的问题往下讲。”这个时候教室里一片寂静,让我看到的是一双双苛求知识的眼睛。“同学们,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困境,我们要满怀信心,齐心协力,渡过难关。此时我们可能会因为疫情而感到踌躇,但不能停下学习与生活的脚步,因为时间从来不会为我们的人生按下暂停键。同学们,加油!让我们用微笑面对以后的每一天。”

这是被封闭的第一天。午饭时间来到餐厅里,摆到面前的是丰盛的午餐,餐厅的经理特别的用心,让老师和孩子们品尝到了家的味道。刚坐下,面前就出现了一碗热气腾腾的冲鸡蛋 ,“老师,这是我们从门口超市要来的鸡蛋,给你冲的,你快喝了吧?你看你鼻子上嘴上的那些疱······”我猛地抬起头,看着两个稚嫩的女孩儿,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泪水模糊了双眼。她们还是孩子,让我感受到的却是亲人的关怀。

也许是乍一住集体宿舍,有点不太习惯,第二天早早的就起床了,迎着清晨的凉风来到了操场上,本以为是第一个来到操场的人,可是映入眼帘的却是我们的江书记和董校长,他们已经在操场上开始锻炼了。疫情期间,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与疫情进行坚决的斗争。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我向四周望去,整个校园是那样的寂静,若是往常,整个校园早已是一片喧闹声了。我漫步在操场上,任树叶飘落在身上,听着树上叽叽喳喳的麻雀声,一下子感到内心轻松了许多,这样也好,什么都可以想,也什么都可以不去想,没有了平时的油盐酱醋,没有了平时的洗洗涮涮,感觉自己是一个清闲的人、自由的人了。一阵凉风吹过我的脸颊,感到一丝丝的凉爽。以前总觉得自己很忙,现在就可以趁这个机会好好沉淀一下自己了。愿祖国早日战胜疫情,人民健康安宁。

一天早晨醒来,当我打开手机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两条信息:上着课吗?你们几个在学校不能出来,有啥事我能办的,尽管说(祝荣坤);张老师,你们被封学校里了吗?没事,你家里有啥事可以和我说,我反正在外面呢,你妹妹照顾你妈,外甥要是没人管,你让他来我家,反正两个是带,三个也是带······(张翠英),顿时满眼泪水,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心暖的呢?病毒被隔离,但温暖没有被隔离,疫情期间的我们依旧被爱包围着。

在校内每天一次的核酸检测照例进行着,但这几天做核酸的总共不超过150个人,可以说在这里是同呼吸,共抗疫。志愿者们穿行在我们中间,扫着检测二维码。他们没有丝毫的怨言,还面带笑容的与我们打招呼。看着白衣天使们熟练的检测动作,内心里有了些许的安慰,至少在这里,我们还是安全的。

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照旧进行着,不知道什么时候,校园的紫藤花已经开了。微风过处,送来的是缕缕的清香,远远望去,一串串紫藤花摇摆着它们的身姿,仿佛在和我们打招呼;走近了,一串串绽放了的紫藤花仿佛在窃窃私语,讨论着春天的到来。花架下,是后勤办的师傅们正在打扫卫生。他们每天都要早起,背着沉甸甸的消毒药桶,对整个校园进行消毒;为花早树木修剪、施肥,整个校园留下的都是他们的足迹。他们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默默工作,任劳任怨,是校园里的护理师和美容师,他们才是最辛苦的人!

每当上完一节课,走进办公室,就会有一杯泡好的蒲公英茶水摆在了办公桌上,这是祝主任亲自给我们准备的,她是怕我们讲课辛苦,着急上火。她的后勤工作做得可真到位,我们上课更有动力了,常常是被同学们提醒着,才知道又到下课时间了,感觉时间过得还挺快。

被封闭的十三天中,学校领导班子和科级以上干部也都在学校吃住,他们带头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机,在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分工协作,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在我们的面前树立了一面抗疫的旗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同时也让我们增强了自信心,在心中许下美好的心愿,愿疫情早日结束,岁月静好,你我安然。

疫情隔不断感情,真心与热心唤醒的是信心与决心。若道残冬不是春,东风必定送春来。被封闭的十三里,虽然不能与家人相聚,但却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享受到了家人般的关怀,并没有感觉时间多么漫长。回首十三天,历历在目,成了眼中最美丽的一道风景,也留下人生中脑海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

春天的温暖

城市建设学院 王青元

三月的天气已渐渐转暖,

花儿正含苞待放,

树木已抽出新芽。

往年校园里欢声笑语,

往年大学生年轻的身影随处可见,

如今他们都戴上了口罩、行色匆匆,

不见三五成群畅谈古今,

不见同心协力运动呐喊。

是同学关系疏远不再进行思想交流碰撞?

还是身体乏累不再拼搏?

都不是,

是疫情降临花城、为祸人间,

春已至,

疫未消。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面对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

党中央做出了英明决断。

为保证人民群众生活少受影响,

社会秩序稳定正常,

为切实尊重生命价值和尊严

做到守土有责,

菏泽学院,

一座美丽的校园,

开启了封闭管理。

为的是疫情早日结束,

为的是他日更好的开放,

校园闭,

人无恙。

与疫情的不期而遇

菏院人不会退缩

战胜疫情!

消灭疫情!

两万八千师生无惧无畏。

校园内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

只有平凡的志愿者。

面对志愿者征集,

我们又听到了那熟悉的声音: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家里没有负担我先上”,

建筑系党支部,

一个基层党组织,

一座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此时每个党员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党在哪,

心在哪。

她是谁的女儿,

她是谁的母亲;

他是谁的儿子,

他是谁的父亲,

疫情之下已顾不得了。

忘记了刚过隔离期还没来得及回家,

忘记了慈父刚走还在悲伤的老妈,

忘记了家中嗷嗷待哺的娇娃,

只想着尽一份自己绵薄的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岗位就是阵地,

担当和责任是支部党员的共同心声。

组织学生核酸检测,

做到无死角卫生清洁消杀,

学生生病守护半夜,

敖红了双眼,

以爱相伴,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在平凡的岗位上,

不平凡的日子里,

建筑系党支部,

筑起了守护师生健康的坝堤,

师生间,

爱相伴。

口罩遮不住传递关怀的声音,

一米线阻不断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感激的泪花中充满的是朴实和圣洁,

坚守诠释着教师党员的职业内涵。

纵使疫情肆虐,

我们有最美的逆行者,

怀着滚烫的心奔赴战场,

不眠不休守土尽责。

纵使这个春天很难,

我们心里依旧温暖,

爱是一团火,

将空气中的阴郁驱散。

待疫情过去,

游园,

赏牡丹。

 Copyright © 菏泽学院  机关党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