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院师生同心战“疫”的多彩印记

作者: 时间:2022-05-27

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 郭锐颖

今年以来,山东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菏泽也出现了本土病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阻断疫情输入校园,按照上级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为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对校园了实行封闭管理,在校内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切实构筑菏院疫情防控网。本学期菏院师生全副武装、披坚执锐、同心战“疫”中出现了红、白、蓝等多种色彩,牢牢守住了疫情防线。

菏院人身上的“红”,是披在学生身上的红色志愿者服。在2月24日学生分批次开学时,“红色”就出现在学校里。学生干部和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身披红色志愿者服在南大门里面的雕塑前有序的忙碌着,或引导学生报到登记,或为学生解答问题。随着疫情的蔓延,3月13日,根据上级安排,学校进行全员核酸,一大批身披红色志愿者服的学生们再次大规模的出现在校园中,或引导学生有序做核酸,或帮助工作人员整理物品。随着校园管控的进一步升级,各学院身披红色志愿者服的志愿者化身文明巡查员,坚守在校园的四周,把控者校园的安全,成为围墙边上最靓丽的一抹红。随着每日核酸抽检的进行,身披红色志愿者服的学校大学生自律会的志愿者们化身秩序维护者,绽放在校园里,守护者校园的安全。五一劳动周期间,身披红色志愿者服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再出发,对校园里长期无人使用、无人理会,且车身出现残破、车体生锈、车胎焉瘪、落满灰尘等特征的废旧自行车进行清理,集中放置在规定区域。种种志愿服务赋予了青春的新意义。

菏院人身上的“白”,是穿在师生身上的白色防护服。在3月13日学校全员核酸检测时,“白色”就出现在学校里。白色防护服最初穿在了学生身上,即那天学校全员核酸检测时,学生身穿白色的防护服,坐在做核酸的医护人员身边做扫码工作。成为“大白”的学生或激动或兴奋,积极主动地协助完成核酸检测工作。之后的几天里的每日核酸抽检,学生作为“扫码员”活跃在医生周围。在3月22日,第一批教职工身穿白色的防护服作为“扫码员”出现在了核酸检测现场,也由此不再出现了穿“大白”的学生,开始了每日穿“大白”的教师。穿“大白”的教师在学校指挥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辛勤付出,使得学校的防控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也得到了校领导的好评。随着防疫形势的发展,学校后期的防疫工作仍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学校择优增加部分志愿人员,降低轮岗频次,减少了教师本职工作、志愿服务两头兼顾的压力,使得“大白”人员防疫和工作两不误。

菏院人身上的“蓝”,是戴在教师身上的蓝色出入证。在3月31日学校由此进入了全封闭阶段、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时,“蓝色”就出现在学校里。出入证是加强管控的重要方式,在防控高度升级时,学校为必须往来学校的教职工发放了第一批进出校门口的蓝色的出入证。紧接着在开启了学校的全封闭阶段,封在学校里的领导干部、学生工作人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冲在一线、履职尽责,自觉服从学校管理,充分展现了爱校如家、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结合学生骨干、医护人员冲在前沿、干在一线,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随着菏泽疫情的好转,学校转为相对封闭管理阶段,教职工可以持蓝色出入证出入校园时,4月15日学校为其他需要的教师补办了第二批。自此,蓝色出入证成为全体教师每日进校必带的物品。在大门口处,广大教师纷纷亮出挂在脖子里的蓝色的出入证,有序进出校园。蓝色的出入证这一特殊产物,见证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菏院老师共同的记忆。

春季的校园色彩斑斓,夏季的校园郁郁葱葱,除了菏院人身上的红、白、蓝色彩之外,菏院里的植物也五颜六色。嫩绿撑破土壤、细雨浇透根芽,成簇的桃花挂满枝头,开出一树繁华,我们祝愿着、期待着。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重负重、履职尽责,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定能更好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事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不懈努力和更大贡献!

 Copyright © 菏泽学院  机关党委网站